权威解读!《湖北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 高峰论坛,助力湖北中医药事业腾飞!

首页    新闻中心    权威解读!《湖北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 高峰论坛,助力湖北中医药事业腾飞!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

是中华上下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

《湖北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出台

敲定了“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路线图

 
 
3月29日,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北省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开展两期特别直播节目--《湖北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云上论坛,邀请到八位嘉宾做客,解读发展规划核心要领,为更好传承发展湖北中医药事业指明方向。
 
云上论坛第一期
 
 
 
第一篇章:《规划》全面情况解读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综合处处长 李涛
“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于11月18日印发实施,全文共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规划背景,简要回顾我省“十三五”时期中医药发展成绩和基础,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我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共10个方面、9个专栏,谋划“九大工程”37个项目,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第四部分为组织实施的措施。
 
《规划》创新提出我省中医药工作“两个三”和“两个五”。第一个三是中医药发展定位做到“三个融入”,将中医药工作融入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融入卫生健康服务体系、融入老百姓健康生活;第二个三是中医药发展要强化“统筹三个领域”,即统筹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协调发展。第一个五是落实“五个全覆盖”,县办中医医院、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和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机构中医药服务全覆盖。第二个五是建成“五个高地”,中部地区中医药服务、中西医结合、中医药产业、中医药人才和科技创新高地。
 
《规划》统筹考虑医疗、科研、产业、教育、文化、国际合作等中医药发展重点领域,共提出建设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中医药传承保护与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唱响李时珍中医药文化品牌、加快中医药开放发展、深化中医药领域改革、强化中医药发展支撑保障等十个方面共37项重点任务,实施36个重点项目。
 
第二篇章:优化人才队伍
 
国医大师、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 梅国强
《规划》明确“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我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湖北省共建湖北中医大学的协议,要严密制订具体实施年表,二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要以自己的言行,向学生传递正能量。三是重视中医经典课程建设,让相关教师有相对稳定的临床基地,使理论联系实际。四是鼓励中医教师开展中医临床科研,探索符合中医学的思路和方法。五是继续加强师承教育,要早跟师、早临床。
 
 
 
第三篇章:加强院校教育
 
岐黄学者、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湖北省中医药学会会长 王华
事业发展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湖北省“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在“深化中医药院校教育改革”中明确提出:“进一步深化医教协同,充分发挥高校在中医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作用”。《规划》强调“建立以中医药课程为主线、先中后西的中医药类专业课程体系。强化中医思维培养,开展在校生拜师跟诊制度,落实重经典、早跟师、早临床”。这将对我省中医药人才培养起到重要指导作用。
 
中医药既需要一代代薪火相传,又需要一代代发扬光大,在传承创新中不断发展,当代中医学子使命在肩,任重道远。中医药人才培养有自身的特点,中医药院校教育需遵循一定规律。中医药院校教育需加强中医“治未病”理论知识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重要作用。
 
第四篇章:唱响中医药文化品牌
 
湖北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原党委书记、院长 胡真
李时珍既是医药双圣,也是荆楚中医药的典型代表,不仅创新了中华药学体系,更提升了中华药学的科学价值及国际影响。《本草纲目》被达尔文称为“中国古代百科全书”,2012年李时珍编撰的《本草纲目》入选“世界文化记忆”。
 
《规划》明确,要丰富李时珍中医药文化的内涵,首先必须深入挖掘,认真整理李时珍中医药蕴含的中华文化,《规划》明确,要提升大众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打造一批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推进中医药健康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把李时珍中医药文化贯穿到本省各个年龄段国民教育始终;引导创作一批以李时珍为 IP 的中医药文化影视作品、文学作品等中医药文化精品和创意产品;推出一批科学准确、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中医药科普作品,让中医融进大众的日常生活;办好以李时珍命名的国家级中医药学术论坛。
 
 
云上论坛第二期
 
 
 
第一篇章:服务体系建设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医药医政管理处处长 席仁刚
本次《规划》提出10个方面的主要任务108项具体措施,设置15项主要发展指标和9项工作专栏。其中,建设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位列10项主要任务之首,体现了作为中医药发展“根基”的重要作用。首先就是要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中心,建设优质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十四五”时期,我省将进一步发挥中医药整体医学和健康医学优势,着力推动建立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构建这一体系,既要打造中医药“高峰高地”,也要“固本培元”,抬高基层中医药服务底板,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看上好中医”。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重点在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中医优势专科集群建设上下功夫,提高中医药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在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方面,一句话概括就是“顶天立地,强筋壮骨”。“顶天”就是做强龙头医院,“立地”就是筑牢基层中医药服务阵地,“强筋壮骨”就是做优骨干中医医院。
 
第二篇章:中西医结合 守正创新
 
全国名中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 黄光英
西医是重微观,定量科学,重证据,适应大数据研究;中医是整体观,个体化,自我调理,更适应精准医疗;两者结合起来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几十年来中西医结合取得了巨大成就,如屠呦呦青蒿素获诺贝尔奖。“十四五”规划在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中都强调中西医并重和提高中西结合水平。我们要持续开展中西医临床协作,围绕肿瘤、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生殖、感染性疾病、老年痴呆等疑难病,实施“宜中则中、宜西则西”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
 
第一,要高质量发展中西医结合事业,首先是要加强中西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除了加强中医学院的中西医结合专业的学生培养外,建议最好在985,221高校建立中西医结合专业。其次是要建立健全西医学习中医制度,特别要举办高层次有临床经验的西医学习中医班。第二,建立“有机制、有团队、有措施、有成效”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及“宜中则中、宜西则西”、中西并用、病证结合、中西医多学科诊疗体系。第三,将中西医协同发展工作纳入医院评审和绩效考核,支持有条件的综合医院、专科医院转型为中西医结合医院。第四,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培育和争创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药物炮制技术、民间中医的技术,开展中医药循证评价及临床实验研究。力争获得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成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第三篇章:高质量发展
 
湖北中医药大学标准化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名誉所长 毛树松
第一,注重数字引领融合,支撑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实施中医药活态传承工程,开展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和技艺实施数字化、影像化,推动中医辨证论治智慧辅助诊疗系统、名老中医经验传承系统等临床应用,支撑服务中医药传承保护。二是落实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与规范要求,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中医医疗服务模式,支撑服务中医医院高质量发展。三是以中医药综合统计为数据资源治理重点与抓手,推进一体化的数据采集、汇聚、治理、共享和分析应用,支撑服务我省中医药“五大”高地打造。
 
第二,注重智慧化建设,全面支撑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规划》提出了建设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一体化的智慧中医医院。同时,《规划》还提出优化升级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20个互联网中医院,创新发展“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新模式新业态,丰富拓展人民群众享有中医药健康服务的空间和时间。
 
第四篇章:促进中医药产业发展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果茶办研究员 宗庆波
湖北中药材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中药植物资源达4457种,全国知名道地药材16种,优势特色药材30种,国家地理标志产品43个,已形成大别山、武陵山、秦巴山、幕阜山、江汉平原等五大中药材优势产区。
 
《规划》发展目标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医药产业和健康服务业质量进一步提高。”为今后我省中药产业发展定位定向指明了方向。一、加强资源保护利用。建立湖北省中药资源普查基础数据库和标本库,加强湖北珍稀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保护力度。二、打响道地药材品牌。重点聚焦“十大楚药”“五大特色药材”和“一县一品”道地药材。三、加强龙头企业培育。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一批中药材产业化“金种子”企业,打造30个年销售额过亿元的龙头企业,加强中药材产业强镇、特色小镇建设,加强三产融合发展。大力支持重点企业加快上市,打造产业“航母”。同时,加强安全监管、科技支撑以及服务保障。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

是“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奋进之年”

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

期待湖北中医药事业擎梦想之炬,加速腾飞!

共同祝愿湖北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越来越好!

 

 

来源:长江云APP

编辑:梁诗慧

责编:翟祥宇

 

 

2023/04/07
浏览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