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积极参与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工作意见-鄂中医会字2020年1号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积极参与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工作意见-鄂中医会字2020年1号

鄂中医会字[20201

关于积极参与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意见

 

各专业委员会(分会工作委员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新冠肺炎传染性强,易感人群广,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全国打响。

我省和武汉市是我国新冠肺炎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湖北和武汉是防控疫情的重中之重,是打赢防控疫情战争的决定性之地。日前,湖北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采取更加果断的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湖北中医药学会汇聚优秀中医药人才广大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以中医药为主中西医结合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前线,展现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的大医精神。在此,学会特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省中医药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为了积极配合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以下工作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充分发挥中医药学会组织的中医药人才优势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新的贡献。

注重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争取中医药早期介入,预防、治疗、康复全过程参与。防治疫病,首先做好预防工作推介采用中医药方法鼓舞正气,提高人体自身抗病能力;采取严格措避其毒气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会,必要时需严格消毒和采取隔离措施服务对象、周围众宣传、推介预防新冠肺炎科普知识和必要措施

三是防治新冠肺炎实际中,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目标,在前一阶段中医药参与防治取得较好成效基础上,加大中医药防治力度。对轻型、普通型新冠肺炎患者,可根据当地实际,争取以中医药为主导、中西医结合进行治疗。

坚持发挥中医药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随着临床治愈率的提高,新冠肺炎患者出院人数将不断增多,要重视出院患者在恢复期的康复问题。可根据患者肺脏受损、正气耗伤的程度,因人因病、因地制宜,制定中医康复方案,帮助患者尽早恢复健康,显示中医瘥后防的优势。

五是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传递防治新冠肺炎正能量,普及防治新冠肺炎科学知识,转载国家和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和指导意见;倡导专业委员会(分会、工作委员会)以通讯方式为抗疫献计献策,推介中医药抗疫的成功经验和先进事迹,凝聚强大抗疫力量

同时期望各位中医药同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切实做好自身防护祝各位平安健康!

湖北省中医药学会

                              二O二O年二月二十一日

2020/02/21
浏览量:0